【枫樱】海客谈(二)

脑洞文

非原剧设定!非原剧设定!!非原剧设定!!!详情如果这个脑洞更下去再慢慢说。总之,虽然还带着一定程度奇幻,但比较更偏武侠风,角色年龄也都是正常人年龄,本文开始时枫岫27岁,拂樱26,言行气质和千年老神棍肯定是有差的。渣文笔OOC到飞起各种崩坏雷,见谅。

文中所有地名都是虚构,如有重合,不要和地图上对照233~肯定不在一块儿……


(一)


  “公子请留步。”

  拂樱回身,见是方才酒肆中客,近近观来,真真面如冠玉,目若朗星,羽扇镶珠,冠冕绞银,一袭紫黑长袍加身,尽显华贵之姿。见他分明阻住自己,却没了下文,拂樱秀眉一挑:“怎么,莫不是被吾毁了晚膳,来讨还了不成?”

  “哈,公子误会了。方才在酒肆之中承蒙公子相助,尚未言谢。”

  “哦?这倒是奇了,”拂樱凤眼斜挑,丝毫不掩揶揄之色,“吾自问记性也不差,却是不知几时帮助过你?”

  枫岫只淡笑:“若非公子先行出手,吾怕已落入贼人之手,死生难卜。”

  就那几个山野匹夫,还能制得住你?拂樱心下冷哼,面上倒是笑得一派春风如故:“耶,原是在说这事。举手之劳,何足挂齿。”言罢,又是转身欲走,却听身后一声“且慢”,那人不徐不疾向前,羽扇轻摇,好不闲适的姿态:“吾一路行来,所经人家皆见而闭户,那‘陈霸虎’所言恐怕不虚,不知公子接下来作何打算?”

  “还能怎样,先再接着前行便是。”拂樱满不在乎道,“大不了幕天席地,枕石漱流,也乐得清静。”

  枫岫不由轻笑。拂樱当即抿了唇,凤眸中怒意隐现:“这话有甚么好笑的吗?”

  “非也,”枫岫羽扇轻挥,正托起一片飞舞的枫叶,“吾只是在想,深秋侵寒,公子欲以天为幕,以地为席,以石为枕,自是不能缺了云衾的。”

  山中气候一时一变,方才还炎阳斜照,眼下天际已墨色重重,更随劲风一路向二人所在山头急赶,是为骤雨之兆。枫岫放飞那红叶,远眺黑云翻墨,羽扇仍是轻摇不止:“这云衾倒是厚实,只是由绵绵秋雨织就而成,吾唯恐过于飒爽了。”

  拂樱眉心微蹙,却不看寒山远黛,反倒迎上枫岫的目如沉水:“哦?眼下秋风正紧,兄台还不忘临风摇风,这般清极不知寒的姿态,拂樱自愧弗如啊。”

  枫岫闻言,只淡淡一笑:“拂樱……倒是与公子甚为相衬。”

  心知此劫含糊不去,拂樱神色微动,思绪百转,末了,也不掩眸中愠色,冷声道:“相逢即是缘,尚未请教兄台尊姓大名呢?”

  “吾……”

  话音未落,天色骤变。俄顷之间,紫邪掠空,雷声震地。眼见雨珠就要倾泻而下,两人急急寻地避雨。秋意冷,山云低,拂樱不敢在太过冒尖的树下停留,迅速行至一葳蕤的高山榕下。二人方才站定,但见银河倒泻,雨水如注,狂风卷挟落叶跳珠横冲直撞,一道惊闪破天而落,数十步外一参天古树瞬间化为焦木。

  山中雨来得快,去得亦快,一柱香的时间,山云已被横风吹散。叶隙淅淅沥沥地滴着水,两人相视,彼此身上都微有洇湿、挂着碎叶,形容皆有几分不整,静默片刻,同时失笑。拂樱一改方才戒备之姿,闲闲整理起花盏吊穗:“兄台好大名号,一开口天地为之色变。”枫岫含笑应道:“公子说笑了。”雨过天霁,落日熔金,更映得对面山麓枫红如药染,薄岚缭绕于间,如诗如画。枫岫缓缓步出树荫下,羽扇遥指霜林胜火:

  “笑看嫣红染半山,逐风万里白云间。逍遥此身不为客,天地三才任平凡。”

  “枫……岫……主……人?”拂樱面上带出几分揶揄,“好一个‘天地三才任平凡’,既想要逍遥此身出离世尘,偏还要管人间事,兄台不怕分身乏术?”

  羽扇半掩,二人视线相对,棕眸深沉如渊,凤目锐利似刃。良久,枫岫再度轻笑出声,眼中如春雪初融,拂樱扬眉:“吾讲的有那么趣味吗?”枫岫神色不变:“乐莫乐兮新相知,吾自当快意。”

  拂樱已然习惯此人言语的真真假假,索性顺水推舟做起了自来熟。两人闲谈几句,拂樱便问道:“好友欲往何处去呢?”枫岫答道:“湘州。”拂樱闻言难掩讶色,若有所思。枫岫见状,也不言语,待到拂樱沉吟完毕,方才淡道:“好友又欲往何处?”拂樱道:“也是湘州。”枫岫仍是不温不火道:“好友方才犹豫,可是另有要事?”拂樱轻咳一声,凤眸只死盯着行道花草,半晌方才一握拳,神色决绝好似壮士断腕:“实不相瞒,那三两饭钱,已是吾最后的盘缠,眼下囊中羞涩,吾还需计较些生计,怕是无缘与好友同行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饶是枫岫,听闻这番陈述也难免噎住。片刻后,他才羽扇半掩道:“好友倒是仗义疏财。”拂樱不以为然道:“这片地就是靠这行当养活,吾又何必断人生路?”枫岫道:“好友仁义心肠,只可惜为恶之易,如火燎原。怙恶不悛者,虽欲救之,只以德相报,亦是煎水作冰。”

  拂樱心下登时冷笑不止,却只不甚在意地撇撇嘴:“大道理吾不管,吾只知人无信不立,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无债一身轻,吾既已用了他们的饭食,断没有不给钱的道理——大不了给完钱再打一顿便是。”

  枫岫再度失笑,在一记眼刀横来之际不紧不慢道:“好友是性情中人,枫岫感佩。”

  话说拂樱因何心下冷笑?这云岩落户着三百余户人家,然而此处土地贫瘠,不利耕种,猎收亦有限,唯独珍稀药材有几味盛产,为了几钱银财,家中青壮往往在瘴毒绝壁涉险,也不知殁了多少人,徒留孤儿寡母艰难求生。此地与外交界通唯有一条绵延山路,临冬之际每每都需消耗大量钱财辗转购进物资方能养活众人,而枫岫主人只论善恶,不问活路,可不正触了他内心大忌——却是不问被劫掠的旅人又能有几分活路。

  就听枫岫接道:“此去赤霞尚余二百里,途中多是云岩这等山野村落。好友不喜欠负于人,可愿结伴同行,如有花销,先行记下,待到赤霞再做计较?”

  拂樱心道直说想让吾做打手么,真真一文钱难死英雄汉,嘴上也只能应道:“承蒙好友不弃。”眼见日薄西山,余晖将尽,又向四周打量一番,随手拾得一枯枝,以内力烘干,点燃照明,“云岩所以叫‘云岩’,一者,乱石堆雪,远观如叠云,二者,烟岚云岫,此地多溶岩山穴,何不寻一处将就一晚?”枫岫道:“但凭好友安排。”

  云岩果真多山岫,拂樱很快便寻得一住处,升起篝火,铺起叶席,记起枫岫尚未用晚膳,又打着火折出去,一刻后回来,手上不仅抱了野果,还削了一简易木碗,内中泡了两颗青绿浑圆的果子,见枫岫似乎不解其意,拂樱解说道:“这是油厘子,入口极涩,回味甘甜,能化去水中瘴毒,南疆常用它泡水喝。”

  枫岫用膳期间,拂樱就拆了花盏剩余的八股吊穗,重新分整,再度编成九樱结,几与先前无异。枫岫道:“好友那‘九色桑蚕’的故事倒是趣味,吾亦未曾听闻。”拂樱朗声笑道:“哪来的什么九色桑蚕,只是普通丝线罢了。听了恁久胡扯,诈回去挺有意思的。”两人相视,又是慧心一笑。

  夜色渐沉,弦月挂梢。二人对床夜话,诗词歌赋古今故事天南海北闲谈,竟是心有默契一般,不曾问起对方来自何处,也未有一言提及此行目的。及近亥时,应对中才带出几分倦意。拂樱最后拨了拨篝火,仰观太虚,正是微云抹月,银华似水,情不自禁道:“哈……薄云岩际宿,孤月浪中翻。”枫岫闻言,羽玉眉却微不可察地一蹙。

  不眠忧战伐,无力正乾坤。


TBC


P.S. 本文设定:

“四魌”是远海之中一棵巨树,环绕巨树的海域名为“血暗沉渊”,暗礁奇诡,汹流激湍,鸿毛不浮,被誉为“不可逾越之海”。天城(树冠)国土最为丰饶广袤,慈光(树干)次之,碎岛位于海面,树根佛狱浸在海底,虽有结界相隔,却终日不见天光。佛狱最初无人,后来上三界往此地流放重犯,原只是变相折磨致死的方式,不想居然有人在这不毛之地中活了下来,还繁衍生息。后来也有上三界的重犯为避刑罚更名改姓逃亡到佛狱。

佛狱的发展让巨树成长得更加繁茂,上三界因此能获得更佳的资源,他们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佛狱之人被上三界称为“罪民之后”。

 

枫樱是一对戏精……不消多说。
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临渊 | Powered by LOFTER